NBA首位奪冠女老闆 珍妮巴斯為父再現紫金王朝

洛杉磯湖人奪下2019-2020球季總冠軍,老闆珍妮巴斯(Jeanie Buss)成為史上第一位奪冠的女老闆,率領湖人睽違10年再封王,珍妮歷經父親老巴斯(Jerry Buss)病逝、與哥哥吉姆(Jim Buss)惡鬥的陰霾,重新再現紫金冠軍夢。


不輕鬆的接班路

1979年靠房地產致富的老巴斯買下洛杉磯湖人,靠著獨到的經營模式改寫聯盟生態,運用球星組合同時提升球隊戰績與人氣,在位期間共拿下10座聯盟總冠軍,湖人也成為聯盟象徵球隊,幫助NBA打響世界知名度,海內外都擁有龐大球迷。

紫金王朝在老巴斯2013年因病逝世後陷入一段不小低潮,加上珍妮與吉姆接班後各自為政,一連串制服組內鬥,把湖人上下搞得烏煙瘴氣,進而影響湖人戰績,直到珍妮在2017年奪權成功,名正言順籌組自己想要的體系與陣容,湖人才能再找回運作軌道。

當珍妮正式掌管湖人時,傳奇球星布萊恩(Kobe Bryant)就曾發給珍妮一張權利遊戲的梗圖,上面是龍母乘船返回故鄉,後面還跟隨著大批船隊,布萊恩告訴珍妮有時候就像龍母得接受身為龍母的使命,而她也真的辦到了。

2018年找來詹姆斯(LeBron James)助陣,2019年又交易來戴維斯(Anthony Davis)組成雙巨頭,珍妮採取與父親傑瑞相似的經營策略,果然打出耳目一新成績。布萊恩就曾帶著女兒吉安娜與珍妮共進午餐,並表示,「我是想讓GiGi知道,女性也能在NBA充滿男人的地方成為領導者。」

湖人奪冠,達志影像


克服種種困難登頂
沒想到2020年初,精神領袖布萊恩(Kobe Bryant)墜機驟逝,讓湖人充滿希望的爭冠路,突然飄來一片烏雲。布萊恩與珍妮相識多年,兩人不僅是上司下屬關係,更是好朋友好夥伴。痛失隊上傳奇球星,湖人陷入一片哀戚,珍妮身為領頭羊,縱使在追悼會上淚流滿面,還是得強打起精神,因為還有比賽要打,比賽還沒有結束。

2020年的湖人才剛送走永遠的老大布萊恩,沒想到又遇上新冠肺炎肆虐,例行賽被迫停擺四個月,身心狀態備受考驗,球隊原有的運作節奏與步調都被無預警打亂。

生命中的苦難使人們更堅強,珍妮公開喊話湖人會將專注度放在比賽,全力爭取總冠軍,因為這是柯比最希望看到的場面,湖人化悲憤為力量。經過季後賽及總冠軍戰超過20場競技,湖人順利奪下總冠軍,這是獻給柯比的榮耀,也是給珍妮最合適的禮物。

縱使珍妮擁有相對亮眼的條件與背景,但長年跟在老巴斯背後努力學習,再克服兄長的挑戰與管理上的缺失,珍妮終究完成了與父親的承諾,再替湖人帶回一座總冠軍,這一冠也是老巴斯在2010年奪冠後的第一座總冠軍。

在以男性為主的NBA環境而言,珍妮完成的里程碑,並不容易。詹姆斯在湖人奪冠的慶祝儀式上深深擁抱珍妮,並大讚珍妮達到的成就,「妳已經在湖人偉大的歷史上寫下專屬於妳鼓舞人心的篇章。」前湖人球星魔術強森(Magic Johnson)也表示,「她不只是NBA中最好的老闆,而是所有職業運動中最好的老闆。」

曾經見證湖人早年輝煌霸業,也曾感受湖人陷入低潮的失望,珍妮看過湖人最燦爛與最難堪的歲月,如今,她靠著自己的能力再次將湖人帶上高峰,對於湖人隊,她只留下意義深遠的一段話,「我是我父親的孩子,但他也有個孩子是,湖人隊。」

湖人奪冠,達志影像

YY運動金頭腦等你來挑戰
頭腦好人不老,YYsports邀你挑戰運動金頭腦,一起動動手指,測試你的體育通程度,1題就賺3ExP,累積越多,拿好康機會就越多。
YY運動金頭腦等你來挑戰 答題就賺ExP>>https://cutt.ly/NjfF7p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