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當兒子的全馬偶像 新竹長跑工程師黃國倫

高手來自民間,你我身邊也有運動強者。2018年來自竹科的工程師黃國倫以素人跑者之姿明列年度全馬百傑,長跑人生站上新高峰,多年鍛鍊結成甜美果實,然而隨著黃國倫人生進入新階段,跑步這條路從未停下腳步,只有更甜蜜的目標,要讓兒子知道自己會跑步,成為他的英雄。

跑步改變單調生活
來自雲林,工作因素輾轉北上,在新竹落地生根,黃國倫9年前接觸路跑運動時並沒有太偉大的夢想,完成一場馬拉松並不是他所想像,而是體重機上的數字能夠減少幾公斤,指針能再往左邊調降幾格。

沒想到這一跑,跑出了興趣,黃國倫愛上每一次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,享受自己與極限衝撞的痛苦,黃國倫開始接觸週期化訓練,成績與跑量獲得大幅提升,「開始跑了之後發現自己好像有點才能,最重要的還是能獲得成就感,剛好台灣是一個跑者很容易有成就感的地方,慢慢累積後就一直維持下來。」

成績讓黃國倫建立對長跑運動的自信,擁有與自己對話的時刻,更是黃國倫所追求,另外黃國倫也透過參加比賽拓展視野,路跑帶給他的收穫,不僅僅只有身體狀態變得更好。

「透過跑步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,參加比賽也讓我增加對各地的了解,去過很多以前不曾去過的地方,自己也喜歡把跑步當作旅遊的方式,為了讓成績變得更好,平時也會更注重飲食與作息,相比一般人會有更不同更多樣的嘗試。」

工程師壓力繁重,如何平衡生活與訓練?
多年以來,路跑成為黃國倫生活中重要一部分,然而隨著年紀增長,人生進入新階段,開始成立家庭,訓練在生活中的比重只能不斷調整再調整,加上工程師平日業務繁重,如何讓工作、家庭及跑步取得平衡,黃國倫花了一段時間適應,至今仍在尋找最完美的平衡。

「規劃時間是就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上班時間把工作內容與時間規劃好,下班後才能安排自己想做的訓練,把每天該做的訓練與時間訂定出來,時間到了就去做,就會累積成為一個很好的習慣。」

黃國倫在公司時是工程師,在家裡是父親是老公,換上跑鞋後又化身全馬跑者,要將每個角色稱職發揮並不容易,黃國倫表示,「這件事其實並不容易,自己也還在調整,不過開始會思考哪些事情是現階段比較重要的,我想會是陪伴家人陪伴小孩成長。」

未來想跟兒子一起跑
多年以來,路跑成為黃國倫生活中重要一部分,然而隨著年紀增長,人生進入新階段,開始成立家庭,訓練在生活中的比重只能不斷調整再調整。

2020年黃國倫減少參加賽事的機會,訓練量也不如以往,選擇將時間留給家人及小孩,黃國倫表示,「儘管不能跟著大家一起鍛鍊比賽,難免有點可惜,但現在小孩剛出生,太太也很辛苦,自然要調整生活比重,但不代表我因此放棄跑步這件事情。」

加上練跑多年,在黃國倫身上留下些許傷勢,此次機會也獲得喘息,「雖然比賽的頻率降低,但一週還是有三天左右的量去維持,晚上比較沒時間的話,現在就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跑步,還是有在動,或者接觸其他運動,如健身等,讓身體狀態更穩定一些。」

黃國倫認為近期訓練強度下降,但不代表自己已放棄路跑,跑步這件事早已內化成生活中的一部分,要跑到不能跑為止,未來也希望孩子們能夠見識到爸爸很會跑。

「可能未來他長大後,我自己的時間比較多,才會再把頻率拉到很高,如果他喜歡這項運動,當然希望能夠一起參加馬拉松,但如果不喜歡也沒關係,希望他們至少知道爸爸很喜歡跑步這件事情。」

接觸路跑,黃國倫迎來意想不到的生活變化,人生觀也因跑步而有不同,跑步這檔事,從當初的瘦身目標昇華成人生調劑,未來也會持續陪伴在黃國倫左右,很難用言語向外界說明原因,就是因為很愛這項運動而已。

YY運動金頭腦等你來挑戰

頭腦好人不老,YYsports邀你挑戰運動金頭腦,1/11-1/17一起動動手指,測試你的體育通程度,1題就賺3ExP,累積越多,拿好康機會就越多。

YY運動金頭腦等你來挑戰 答題就賺ExP>> https://cutt.ly/0jxSm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