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人初學者必看 跑者黃國倫的全馬秘笈

新竹知名素人跑者黃國倫,長跑生涯歷經過高低潮,鍛鍊出獨特的長跑人生觀,因此特別與YYsports的讀者們分享訓練心法,跑步可以很簡單,也很不簡單。

找動力踏出第一步
踏出第一步並不容易,找到動力才不會半途而廢,培養運動習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,黃國倫說:「可以先制定一個簡單的運動課表,固定的運動時間,等到時間到時要逼迫自己出門運動,慢慢培養出習慣。」

黃國倫也建議初學者一開始不宜將課表設定太過嚴苛,應該留給自己一些空間,避免在初期就對跑步產生厭惡感,「課表或是每次運動的目標當然都要盡力完成,但如果身體狀態不允許或出來的速度不如預期,盡量不要有太多得失心,要告訴自己每天都出門運動,比沒有去做還要更進步了。」

運動與訓練兩者大不同,黃國倫建議想要挑戰馬拉松,無論半馬或全馬,要先擁有穩定運動習慣,再逐漸把跑量加上去,先把運動基礎底打好,再想著要挑戰更難的目標,馬拉松不是壓力,而是一項里程碑。

黃國倫表示,「維持跑步這個運動習慣的時候就可以知道自己對跑步有沒有興趣,進而再決定要不要增加跑量挑戰馬拉松,能不能找到成就感,不要把它當成壓力,這樣我覺得太痛苦,擁有運動習慣比較重要,享受過程而不是在痛苦中。」

如何完成一場全馬
黃國倫分享自己備戰全馬的方式,當自己是初學者時,備戰方法較為陽春,「那時候就是不斷的慢跑,增加自己的量,長距離的話就是透過以賽代訓的方式累積經驗,接觸週期化訓練後才開始認真規劃訓練課表。」

開始接觸週期化訓練後,黃國倫會在三個月前開始規劃課表,「一開始會先在網路上找課表,但就比較單純一點,可能就是叫你要跑30公里、800間歇等,後來才跟其它跑友研究出比較完整或多元的課表,漸漸加入一些週期化的訓練。」

黃國倫也鼓勵跑者們訓練時能勤做筆記,包含飲食、天氣、身體感覺及路線都要進行詳細的記錄,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身體,「跑完當下就要寫筆記,有時候會習慣自己的不舒服,到最後就會變成傷勢,或者吃什麼東西影響訓練,有記錄起來,比賽前就可以知道該怎麼避免。」

訓練日誌也可以幫助跑者在比賽過程中迅速處理身體不適,「平常有寫起來,就會知道自己大概到幾公里時會不舒服出現什麼感覺,馬上知道該怎麼緩解,比賽過程中面對突發狀況時也不會太緊張,進而影響到表現。」

前人種樹後人乘涼,從踏出第一步到最後完成一場馬拉松賽事,過程考驗意志力與企圖心,若能用對方法必能事半功倍,黃國倫分享自己訓練到跑馬的獨門心法,期待你/妳也穿上跑鞋一起動起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