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破大聯盟性別藩籬 首位女總管伍佩琴

亞裔、女性,長年以來被認為與棒球沾不上邊的特質,在伍佩琴(Kim Ng)正式接任馬林魚總經理後,正式被粉碎。伍佩琴的到來,是寫給傳統棒球人的一封提醒信,也是寫給所有少數族群的鼓勵信,只要你/妳願意努力,就有機會成功。


實習生到總管,苦熬30年終出頭

「選擇伍佩琴擔任球隊總經理的原因,就只是因為她是最適合的人選,無關乎種族、性別。」馬林魚執行長基特(Derek  Jeter)闡述選擇伍佩琴的原因,能力,是衡量的唯一標準。

求學時期擁有壘球背景,伍佩琴對棒壘球的興趣不言而喻,1990年畢業後進入美職體系於白襪擔任實習生,隨後升任棒球營運部門助理總管,並在1995年以26歲年紀代表白襪參與薪資仲裁,並擊敗由知名經紀人波拉斯代理的費南德茲(Alex Fernandez)成為史上第一人。

伍佩琴的初試啼聲就展現了在職業運動經營上的天分,離開白襪後,先後擔任紐約洋基、洛杉磯道奇總經理助理長達13年,再進入大聯盟主席辦公室工作,在大聯盟業界磨練超過30年,累積豐富實務經驗。

然而從2005年面試第一份GM工作開始,伍佩琴不是沒有被看到,只是等到2020年才有人願意給她機會,過去面試費城人、水手、天使、巨人及教士等隊的總經理職務,伍佩琴沒有一次能在最後階段脫穎而出。

長時間的努力後,終於有機會踏上夢想之巔,卻總是屢戰屢敗,伍佩琴沒有將失敗怪罪到不可選擇的性別、種族原罪,沒有大聲吶喊受到不平等待遇,反而更專注在能力上的累積,彌補自身不足,持續等待那機會降臨。

終於,伍佩琴等到了。為了這一刻,準備了超過30年,在確定成為馬林魚新任總經理後,伍佩琴的不卑不亢說明她的高度,何以寫下傲人成就。

「當我進入到棒球界時,似乎不太可能有一位女性來領導一支大聯盟球隊,但是我為追求自己的目標而努力,我現在的目標是將冠軍帶到邁阿密,妳為很多人舉起火炬前進,責任很重,但我願意接下。」


面對外界質疑,只有做得更好

北美四大職業運動第一位女性總管、大聯盟百年歷史第一位女總管,在男性的運動世界裡殺出一條血路,伍佩琴身上背負著許多光環,有很多的「第一」的頭銜,伴隨而來的質疑也從來沒有少過。

或許一路走來多處逆境,遇到挑戰如同日常,伍佩琴深知外界期望,也知道該如何才能止住質疑,唯有將「自己的事」做到最好。

「當我沒有成為最好的總經理,所有關於種族與性別的討論就沒有意義,我想的不是成為最成功的女性總經理,而是最成功總經理,就是這麼簡單。」

伍佩琴的每一步都在書寫一封給這個年代的信件,以少數族群身分讓傳統棒球人了解,玩棒球不是男孩子的專利;以大聯盟總管的身分讓所有人明白,訂下目標持續努力,小蝦米也有翻身的一天。

「一路走來面對的挑戰沒有少過,但就像我鼓勵我們的球員,面對挫折,你當然可以自怨自艾,但只有接受並想辦法改變,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,不能放棄任何希望。」